大家好,我是添丁。我回來了!

今天不是來報西甲,而是要來分析一下快要開打的NPB。有朋友問添丁為什麼不寫西甲了?添丁同大家講,足球在二月時歐冠十六強又開始打了,西甲四支較強的球隊都要分神來打歐冠、又要顧及聯賽,板凳深度不夠深的球隊,有時候就會顧此失彼。而各國國內的盃賽也在這陣子緊鑼密鼓進行最後階段的比賽,有打歐冠、歐洲聯盟杯的球隊就更無法顧到盃賽了,所以盃賽通常都會有中游的球隊或是下一個等級的球隊殺到最後。

歐冠、歐聯、盃賽會影響到各隊體力、心態,這些比賽一多,聯賽就會開始混亂了!再加上降級區的球隊為了避免本季結束後被降級,離季賽結束越近,反撲的力道就會越強,會讓聯賽的不可預測性增加!像巴塞隆納二月之前,一度是遇佛殺佛、遇神殺神的等級,但在二月的時候還曾經一度五連不勝!可見比賽一多,預測也越來越難了。為了避免大家一起賠錢,添丁選擇在還有賺錢的時候收手!還望大家見諒。

廢話說多了,假使西甲再度步入正軌,添丁還是會出來推薦報牌的!今天要開始來寫一些NPB季前的瀏覽。由於日本職棒開打在即,添丁想說寫一些有關NPB球隊球員異動,並解析各隊戰力,以便大家在開打之後更能了解各隊的實力。以前有句話"人氣的央聯、實力的洋聯",添丁就先來寫一下央聯第一的讀賣巨人隊吧!

NPB_巨人LOGO

首先先來看看巨人人員的異動吧!

MLB移籍:
上原 浩治
投手

引退、戰力外名單:
ルイス・ゴンザレス内野手
山本 光将外野手(育成選手)
三木 均投手(育成選手)
鈴木 誠投手
(育成選手)
川口 容資投手
(育成選手)
佐藤 弘祐捕手
(育成選手)
村田 善則捕手
野口 茂樹投手
姜 建銘投手
加登脇 卓真投手
梅田 浩外野手
深沢 和帆投手
深町 亮介投手
吉武 真太郎投手
門倉 健投手

交易離隊名單:
小坂 誠
內野手 ---> 樂天
二岡 智宏內野手 ---> 日本火腿
林 昌範投手 ---> 日本火腿
清水 隆行外野手 ---> 西武

交易入團名單:
マイケル中村投手 <--- 日本火腿
工藤 隆人外野手 <--- 日本火腿

新入團名單:
アルフォンゾ
內野手(Edgardo Alfonzo,前MLB大都會名將。

ゴンザレス投手(原養樂多洋將。)
歌藤 達夫投手(原歐力士、火腿左投,去年被火腿戰力外)

選秀入團名單:
大田 泰示內野手(評價:俊足・強肩、高中通算65全塁打、守備公認很好)
宮本 武文投手(評價:變化球為主要武器且也很威)
斎藤 圭祐投手(評價:球速145km、二縫線與滑球為主要武器)
橋本 到外野手(評價:走攻守三拍子的選手、夏天甲子園曾經6打席連續安打)
笠原 将生投手(評價:素質好,但需要時間培養)
仲沢 広基內野手(評價:千葉大學聯盟歴代通算安打第2位:117安打、心臟大顆)

巨人季後少的最大咖就是吵了好幾年要去MLB的上原 浩治了。上原 浩治是巨人這十年的王牌投手,從一進職棒開始,就與松坂 大輔齊名,並列兩聯盟最頂尖的投手。原本職棒路一路平順的他在2006年後受傷,2007年回來的時候巨人為了減低他的工作量,讓他擔任守護神的工作且非常勝任!但2008年開季要回到先發工作時卻碰到了生涯難得一見的低潮,球季中一度被降到二軍去調整!雖然季末回到一軍,表現又跟以前一樣亮眼,但已經減低MLB球隊對他的興趣了。與松坂 大輔齊名的上原 浩治,應該也要受到很大的注目,但最後只剩下很缺先發投手的金鶯肯花錢找他!只能祝福他碰到美聯東區一堆怪物的時候,一發病不要發作才好。

在引退、戰力外名單方面,顧名思義,就是球隊已經不需要這些球員了!比較值得一提的是ルイス・ゴンザレス,他是在球季中被檢驗出禁藥有陽性反應,所以當場被解約了。其他如村田 善則、野口 茂樹、姜 建銘、吉武 真太郎、門倉 健則是之前在一軍(巨人或是他隊)有過實績的選手,但建銘壞掉了、其餘四人太老了,所以遭到戰力外或是自行引退了。

至於交易方面,小坂 誠雖然是內野的守備職人(尤其是二游),但他的打擊實在太糟,空有一雙快腿卻上不了壘。在巨人年輕選手漸漸出頭天的時刻,小坂 誠已沒有發揮的空間了!所以交易給樂天換了一些金錢回來,各取所需。而清水 隆行的狀況也是相當類似,清水 隆行空有打擊但守備不出色,在巨人外野有了砲管更大、守備一樣不算出色的ラミレス得擺在左外野之後,清水已沒有位置了!再加上巨人年輕外野又有秀色可餐的矢野 謙次、亀井 義行,還有快要接近三十歲的鈴木 尚広在去年球季打擊突然開眼之後,清水 隆行幾乎是連一軍的名單都沒辦法被登錄。所以交易給西武換一點金錢回來,一樣沒賺沒賠。

在這邊唯一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與火腿進行二換二的交易!二岡 智宏正值當打之年,之前也都是巨人不動的先發游擊手,有打擊有守備,是個不可多得的好選手!但這幾年大小傷勢不斷,尤其去年開季前一個缺席,後起之秀坂本 勇人頂替上來,就再也沒下去了!坂本 勇人雖然成績沒有特別突出,但以他只有十九歲的年齡能打出2成57的打擊率、8發全壘打、43分打點,實屬不易!況且他一整年還全勤出賽,這是二岡 智宏最被比下去的地方。而林 昌範是年輕中繼左投,雖然2005年投出生涯代表作:54場出賽67局的投球僅有1.61的防禦率!但成績在2006、2007年時越來越退步,防禦率分別為2.88、3.29。在巨人去年更年輕的中繼後援投手群山口 鉄也、越智 大祐、西村 健太朗表現越來越穩定的情況下,球隊對林 昌範需要也就越來越低了。尤其是山口 鉄也,他除了也是左投之外,更以67場出賽、73.2局防禦率2.32的成績拿下去年的新人王!所以交易出二岡 智宏林 昌範對巨人的戰力來講是沒有太大的影響。

然而從火腿獲得一投一野:マイケル中村工藤 隆人マイケル中村為火腿這三年的守護神,雖然已經三十二歲了,但這三年平均一年都有三十三次的救援成功,防禦率也都在2左右!由於這兩年巨人的SET UP都是由前西武守護神豊田 清來擔綱,但他出了名的豐田劇場始終會不定期的上演,マイケル中村的到來可以加強巨人SET UP投手的穩定度。而工藤 隆人在火腿不算固定先發的外野手,來到巨人應該也只能擔任代跑、代守的腳色。添丁覺得這筆交易表面上巨人是賠的,但交易走二岡 智宏林 昌範可以讓二軍的年輕人有更好發揮的機會,也未嘗是筆壞交易啦!

至於在市場的補強中,比較令人期待的前MLB名將Edgardo AlfonzoAlfonzo的巔峰時期是在大都會,12年的大聯盟生涯累計1506場出賽、2成84打擊率、146發全壘打、744打點,守位又是巨人最大洞的二壘。假使Alfonzo能適應日本職棒,且實力沒有衰退太多,能扛下巨人二壘的位置,相信巨人今年的表現會比去年更加威猛!至於ゴンザレス則是前養樂多洋將,在養樂多5年間,戰績是18勝20敗,防御率3.86。不過ゴンザレス要與ラミレスグライシンガークルーン李 承ヨプアルフォンゾバーンサイドオビスポ等洋將爭取四個洋將登錄名額。基本上拉米蓋拉酷龍李承燁是比較穩的四人,アルフォンゾゴンザレス只能找機會看這四人是否有受傷或狀況很差時替補上來。歌藤 達夫我就不知道巨人撿他要幹嘛了XD。

去年季後選秀,巨人終於抽到最大獎大田 泰示。他是去年選秀的最大物,打跑守都是選秀中最頂級的,而且才十八歲!雖然是以游擊被選中,從目前巨人的春訓看來,好像要把他拿來養成三壘!而他目前似乎還沒有辦法隨心所欲的使用木棒!由於巨人陣容豪華,這批選秀進來的球員應該還是會先在二軍磨練吧!

談完人員異動,接下來就來談談巨人本季的SWOT分析吧!

Strengths:優勢
巨人雖然少了這十年的王牌投手上原 浩治,但內海 哲也已經成為另一個王牌,搭配史上第一位連續兩年在不同球隊都拿勝投王的グライシンガー、生涯九年表現都很平穩的高橋 尚成、傷癒復出的木佐 貫洋、去年表現非常優秀的東野 峻,巨人先發rotation的前五位應該都很穩定,加上中繼後援投手補強、年輕的投手如果能維持去年的表現,巨人在投手方面與阪神投手並駕齊驅領先整個央聯應該不成問題。而打線一向是巨人的驕傲,高橋 由伸如果能保持健康、配上小笠原 道大ラミレス李 承ヨプ阿部 慎之助組成的中心打線,每位都是有三成、三十發、九十分打點的實力,這條中心打線傲視整個NPB都不成問題。如果其他綠葉的選手都能做好自己的本分,投打俱佳的巨人拿下央聯一,甚至是日本一都不需要意外了!

Weaknesses:劣勢
巨人本季的主力可以分為兩部份,年紀大的選手有點玻璃人的傾向、年紀小的選手則必須力求進步,不要有二年級病!高橋 由伸是玻璃人代表性的人物XD,但巨人外野的板凳還算深,近幾年也習慣高橋 由伸不在陣中了,不過添丁覺得巨人最不可替代的位置是在捕手。巨人捕手是全NPB最頂級之一的阿部 慎之助,可是巨人其他捕手都是C咖甚至是D咖了。由於巨人打線砲管很多,所以假使少了小笠原 道大ラミレス李 承ヨプ其中之一,影響都沒有少了阿部 慎之助來的大!阿部 慎之助攻擊是現在全NPB最強的捕手,守備雖然沒有到頂尖,但也比其他替補好很多。只要阿部 慎之助受傷的話,恐怕對防守、與投手之間的配球來說,影響深遠!而巨人陣中年紀小且算是絕對主力的有坂本 勇人山口 鉄也越智 大祐東野 峻。他們四個在去年完成了生涯第一個完整球季,表現都很好。如果今年能複製去年的成績,甚至更進步的話,對巨人來說一定是更開心,只是很多球員都有二年級病,他們能否在今年表現依舊仍是個問號!而且巨人陣容還有一個洞,就是二壘!去年幾乎是由木村 拓也老將一肩扛起,他也不負原 辰德的期望,整季有接近三成的打擊率,成功串起一棒與中心打線。本季是否能有相同的成績誰也不敢保證。

Opportunities:機會
巨人本季主要的對手還是以阪神與中日為主,廣島、橫濱、養樂多的主力都是以年輕人居多,且實力與A級球隊本身就有一段差距。而廣島陣中投巨人很順手的高橋 建在季後FA去大聯盟圓夢,對巨人是一個利多的消息!央聯兩大對手中,在阪神缺少先發投手且又更老一歲、中日王牌投手川上 憲伸也去MLB發展、ウッズ的退團與中村 紀洋FA的情況下,巨人要蟬聯拿到央聯一的機會應該是最大的!能否維持自己的優勢與克服自己的劣勢才是巨人需要擔心的地方!監督原 辰德是一個以能力優先的教練,從這次WBC選球員就能略知一二了。以實力至上、不迷信大牌是他用人的哲學!所以低潮的球員原 辰德不會硬把他擺在先發陣容中,幾年前的斉藤 宜之、與這兩年的矢野 謙次、亀井 義行就是名氣小卻能打出一番天地,原 辰德帶出來的最佳例子。巨人農場一向深厚,原 辰德能否利用這些優勢來創造機會,就要看他了!

Threats:威脅
阪神有一個魔咒叫做"肯德基爺爺魔咒"!二十四年前優勝時的慶祝,把街上的肯德基爺爺雕像丟到道頓堀川裡面慶祝,從此阪神就再也沒拿過日本一了!沒想到二十四年後,意外的在道頓堀川找到肯德基爺爺雕像!這個發現是否能讓阪神突破魔咒,就是今年對巨人最大的威脅了XD。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oTia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