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添丁。

推出這一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很高興引起了一些迴響,添丁會繼續加油,希望能在四月三號日本職棒開打前寫完十二支球隊。如有寫錯的地方請大家包涵並歡迎指教。

關於前一篇文章有些朋友提出了一些疑問,添丁在這邊解釋一下。詹大提到西甲球隊輸掉歐冠不是因為板凳不夠深!這一點應該是詹大誤會添丁的意思了。添丁指的是因為歐冠、歐聯、盃賽在二月開始緊鑼密鼓的開打,賽程密集會使得各隊在"聯賽"的人員上有所輪換,畢竟各大豪門會更重視歐冠!添丁還沒看過哪支球隊在歐冠的比賽上進行主力的輪換。所以在"西甲聯賽"的預測上,就更難去捉模西甲的二十支球隊在聯賽上會如何進行人員的替換!在最近充滿更多變數的"聯賽"裡,添丁選擇先暫停,對自己的荷包也好一點啊XD。

還有H大與凱文大提到阪神全隊投手平均防禦率的問題,添丁是覺得防禦率是以九局來算,全隊平均防禦率更是會以"局數"作為權重,不論先發投手投的局數比較多還是後援投的多,平均防禦率都是要用九局去算,局數投的多的投手自然佔的趴數就比較大,所以阪神防禦率第一,即便是後援防禦率十分出色而可以拉低平均,但作用一定沒有先發投手影響防禦率來得大吧!先發的防禦率也不可能差到哪裡。投手排行榜十位達到規定局數的投手,有三位是阪神的,是央聯進榜人數最多的球隊,而且最高的也只是岩田 稔的3.28。再說平均防禦率的算法對於所有的球隊都是一樣!假設阪神的先發爛,一場要掉3.29分,那就代表後援不會掉分;其他球隊先發再強,每場平均分數一定會掉的比阪神多。那麼先發爛、後援強以至於平均防禦率為央聯第一的阪神虎,不管怎樣平均下來每場掉的分數也只是3.29分啊XD!平均防禦率只是代表整隊投手一場球會掉幾分自責分而已,至於能不能轉換成贏球,當然沒那麼簡單啊XD。前一篇是講到巨人投手群有機會挑戰央聯第一的防禦率,要贏球拿央聯一的話還要配合巨人原本就佔優勢的打線。至於阪神虎,請繼續看下去XD。
NPB_阪神LOGO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阪神的球員異動吧!

引退、戰力外名單:
ルー・フォード外野手
正田 樹投手 ---> 興農牛
伊代野 貴照投手
山田 真介外野手
ライアン・ボーグルソン投手 ---> 歐力士
辻本 賢人投手(轉育成選手)
森田 一成内野手(轉育成選手)


交易離隊名單:
橋本 健太郎投手 ---> 羅德

交易入團名單:
久保 康友投手 <--- 羅德

新入團名單:
メンチ外野手(Kevin Mench,前多倫多藍鳥。

ジェン投手(鄭凱文,台灣。)

選秀入團名單:
蕭 一傑投手(評價:直球很好、有控球力、曾經兩天投了331顆球,體力無庸置疑)
柴田 講平外野手(強肩・俊足、大學聯盟打擊王2回、守備有魅力)
上本 博紀內野手(俊足・巧打、大學聯盟最佳九人5回)
西村 憲投手(變化球多樣、直球受到肯定)

在人員離開方面,只有橋本 健太郎曾在2005中繼方面表現出色,之後因受傷影響到表現。有鑒於阪神雖然投手兵多將廣,很多人都能先發,但真正能在大比賽中讓教練相信的投手卻很少(也就是王牌ACE),所以與羅德交易來05年新人王久保 康友期待他能扛下一席先發Rotation。其餘離開的球員則在上一季沒有什麼實績,在這邊就不多敘述了。

至於本季新加入的球員,比較受矚目的除了剛剛說到的05年新人王久保 康友之外,還可以期待新洋將メンチ(Kevin Mench)。他在04、05年都能在大聯盟擊出25發全壘打以上的實績,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僅被三振329次!如果能順利的適應日本職棒,打出20發以上是可以期待的成績!再加上他三振少、有選球,打擊率就不會太低了。這對缺少全壘打的阪神來說,如果メンチ發揮正常,球隊成績應該可以更上一層樓。

還有,誠如筆者前面提到的,由於阪神缺乏王牌ACE,ジェン(鄭凱文)與蕭 一傑的加入,可以競爭先發Rotation的後半段。前半段比較穩的只有下柳 剛安藤 優也岩田 稔,後面幾個先發輪值應該會由福原 忍久保 康友久保田 智之能見 篤史杉山 直久、甚至還有隱玉玉置 隆來搶奪後半段Rotation的三個位置。可以說是各各有機會、人人沒把握。

由於阪神季後的陣容變動不大,趕快來分析一下阪神的SWOT吧。

Strengths:優勢
藤川 球兒崛起並與J‧Williams久保田 智之組成JFK的2005年開始到2008年球季的4年間,阪神虎隊的
團隊投手防禦率3次在中央聯盟排名第一,僅在2006年以0.03輸給中日屈居第二。儘管前監督岡田過度使用JFK,在健康方面有隱憂,新球季久保田 智之預計也將先發轉向,近年江草 仁貴橋本 健太郎(雖然已經被交易出去了)、桟原 将司渡辺 亮等優秀的中繼後援投手一個一個冒出頭來,強大的牛棚在2009球季仍將是阪神衝鋒陷陣最有力的武器。

Weaknesses:劣勢
2006季後井川 慶渡米,阪神一直沒有一個實質的王牌投手,2007年及2008年全隊吃下最多局數的竟是已年
過40的下柳 剛,所幸中央聯盟各隊王牌投手養不起來的養不起來,出走的出走,阪神在這裡的劣勢不大。倒是打擊方面缺乏長打的問題依舊,團隊全壘打數字已連兩年在中央聯盟墊底,打線老的老小的小,勢必會有一段陣痛期。

Opportunities:機會
雖然沒王牌、缺長打但這支球隊絕非沒有人才,只是過去岡田 彰布擔任監督的五年間將過多先發將才放在牛棚導致王牌投手難產,將有長打的打者胡亂交易或留在二軍打小朋友。2009年的新監督OB真弓 明信對這支球隊了解透徹,並早在數年前今岡 誠陷入低潮就給過建議,可以期盼他就任新監督後會一番作為。而新洋將Kevin Mench如能提供20發以上火力,搭配新井 貴浩林 威助的反彈,擁有聯盟高打擊率的阪神配上長打火力之後,這支球隊會是問鼎央聯龍頭的熱門。

Threats:危機
新監督真弓 明信如果走岡田的老路,濫用牛棚、玩防守野球,那掉到中央聯盟的B段班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oTia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