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添丁。

近來添丁忙於工作,私人事情也很多,實在找不到時間寫NPB季前瀏覽,在這邊要跟期待添丁文章的鄉親父老朋友們說聲西壘。幸好添丁細漢紅龜是死忠養樂多迷,雖然他為了MLB閉關已久,但他還是很有義氣的寫了一篇養樂多的季前分析文!以下就是紅龜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的分析文:
NPB_養樂多LOGO.gif 

大家好,趁著假日有空在下整理了一下今年養樂多的戰力補強和開季狀況,以及我個人覺得球隊的投打守的戰力分析跟大家分享,有缺漏或不妥的地方也希望各位板友一起討論。希望也對有要玩NPB運彩的朋友有些幫助。

1.新戰力補強部分

目前看來包含FA、洋人、交易、選秀、TEST入團等部分的眾多人員補強,能夠在這一季就對球隊戰力展現立竿見影效果的大概就只有蛋痛那,惠樣,巴雷特,相川,一場。或許再多加一個可能有機會爆發的森岡。

先來看看我們球團史上第一個FA入團的選手相川吧,話說當年新庄公自阪神行使FA權力準備赴美挑戰MLB的時候,那是我們球隊首次對FA選手動念,當年我們貪圖的是新庄的人氣和兼具外野的金手套級防守以及聯盟水準以上的POWER,當然事情的後話大家都知道了。從那之後我們球隊再也沒有和其他FA選手有過rumor,FA對我們來說完全是只出不進的賺補償金制度,直到今年的相川FA入團才開創了球隊歷史。關於相川的薪資一說是4億/3年,也有一說是4.5億/3年,不管如何對一個小市場球隊來說這都是一筆大投資。來看看相川的WIKI: http://0rz.tw/zRc8F,趕時間的話可是直接跳到最後的數據部份。

略掉相川07年Carear high的打擊表現不看的話,他完全稱不上算是攻擊型的捕手,整個生涯平均三圍是並不起眼的259/308/349,偷偷告訴各位打擊被嫌到爆炸的福川君生涯三圍是214/316/348,同年齡的兩人,F君薪水只要四分之一卻可以繳出幾乎一樣的OPS。如果說選擇相川是守備考量,可是就生涯盜壘阻殺率來看,福川甚至還比相川好一點,而且跑者更勇於挑戰相川的肩膀,相川近年來平均每蹲捕一場會碰到0.60次以上的盜壘嘗試,這在央聯捕手中算是數一數二的,一般來說阻殺能力越好的捕手是會降低對手盜壘的企圖,舉例來說谷繁這個數據就幾乎比相川少了一半。至於捕逸和失誤部份,相川雖然比福川好,但是也沒有到聯盟頂級的程度,那為什麼我們要花三年4.5億的預算在一個已經33歲攻守數據都沒有特別優秀的捕手身上呢??更何況我們還有打擊可以輕鬆電掉相川和福川的川本,他正值當打之年的27歲而且攻守平均,卻可能要當相川的BACK-UP當到30歲。更何況幸好相川FA母隊橫濱只有討錢沒有要求球員補償,不然用膝蓋想都知道高田一定優先放他的愛將在28名單,我們又可能損失優秀的農場新秀,搞到人財兩失,除非相川能夠二次發育不然這個FA補強有很大的機會是失敗的。基本上從之前拉米3年9億,RIGGS兩年5億的合約看來,我們是個家裡很窮但是又沒辦法把珍貴的銀彈花在刀口上的小市場球隊。

在OP戰熱到不行的蛋痛那,保持了5成和四發HR的神績表現,幾乎已經確定拿到了開幕四番的保證書,打擊上他很有機會延續他去年在3A的神蹟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不過守備上直到今天他才第一次在OP戰守三壘,他能否守三壘關係到日後line-up調度的活性。

至於也是花了重金的惠樣,OP戰表現起伏很大,今天OP戰對上西武炸很大,三局掉了七分完全變身踐樣,讓人懷疑他到底有沒有辦法扛下工作馬的基本要求,不過個人預測為了滿足廣大的韓國觀眾的期待,他還是留在開季先發輪值裡面。

而關於左手牛巴雷特,我必須先說我們完全沒有足以放兩隻洋RP在陣中的SP深度,那為什麼我們是找來左手牛巴雷特做第四(or五)號洋人,而不是為我們脆弱的先發輪值再找一個SP備胎??如果我的推斷沒錯,高田想要仿造阪神過去的JFK連線,建立起強大的RP軍團,並呼應他以小球為主的防守野球,決勝於一兩分差之內。雖然我們去年的RP陣非常穩固,但是主力大多都是右RP,最穩的左RP僅是佐藤賢這個技巧派,火箭左復歸遙遙無期,高井投左右打都會爆炸。所以高田希望藉由巴雷特的到來讓球隊能有像威廉斯那樣的dominant的左中繼,建立讓人聞風喪膽的後段勝利方程式。不過巴雷特受制於凱爾的好表現擠不進開幕名單,我認為短時間內他應該還是會在戶田走跳。

新交易來的一場,我認為他還需要適應環境和找回控球,不管是繼續當SP或是轉型RP,要期待他能夠馬上就對球隊有很大的貢獻,恐怕最快也是明星賽後的事了。

至於森岡靠著他OP戰的表現他可能會順利擠進開幕28人名單內,不過想成為REGULAR還需要更好的表現來得到監督更多的愛。

基本上這些新加入的朋友期待度和薪水是成反比的。

2.先發投手戰力和ROTATION

去年我們有非常不錯的二本柱(石川+館山),完全是輸在3~5號先發投手的深度不夠,而今年ROTATION大致底定(石川,館山,川島,由規,惠樣,木田大叔)。由石川+館山組成的一二號左右ACE依然犀利,他們兩個OP戰的調整也很到位。至於OP站表現也很好的川島和由規,則是悠關我們能不能踏入生涯首次的PO戰的關鍵,川島身體健康且由規能夠投出他季末的神奇表現的話,我們的一到四號SP陣容是非常賞心悅目的。至於李先生我只希望他最起碼要能做到工具馬的角色,成績不能比RIOS還差。而木田大叔的調整也算不錯,兩次先發都完成使命。如果惠樣炸很大的話,他可以馬上補上五號位。

二軍部份,村中傷到現在都還沒投球,增淵改了上肩投球之後還在跟他的控球奮鬥,加藤目前沒有消息。至於可憐的高市,有很大的可能又要在戶田繼續奮戰下去,如果他今年在二軍成績又持續的進化,不妨以後聯盟可以給予在二軍有良好成績的投手一個「高市賞」,新人赤川小弟持續在戶田固定出賽,或許年底會被送到冬聯打怪練功。

3.後援投手陣容

這一項完全是我們的強項,阪神拆掉JFK之後,我們的RP軍團或許有機會篡位成為央聯第一的陣容。松崗,押本,亮太三個人去年一共拿了68次HLD,特別是亮太他去年一共主投了43.2局送出42K 6BB的優秀成績,他的BB/9來到了生涯的低點卻仍維持了不錯的K/9值,他會是三個人中最好的SETUP。至於松崗和押本雖然作為RP來說他們的三振比例過少,但是他們也不會送出太多BB自找麻煩,松岡在轉向RP之後找回了他自由粹的身價,揚威了整個08年球季,今年應該也是可以撐住RP陣,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押本,可能是因為過於疲勞,他前半季的ERA是不到1,但季末的ERA被打到3.34,失速的情況不知道會不會影響今年的成績。而終結者勇樣一樣擁有很好的速度和K/9與K/BB比例,但是要注意關鍵的比賽不要讓他去硬拼對手XD。如果巴雷特登入一軍的話而且把他在3A的數據帶進來的話,我們的RP海會更加具有深度,但是相對的這表示我們會少掉一個洋砲或是洋SP。當然了,如果左火箭回來的話,我們會更爽。

4.打線與防守

毫無疑問的這支球隊的打線主軸就是青木,每年都在進化的青木達成了連續兩年三振數少於四死球數同時維持住OPS在0.942的超級表現。好的打者不外乎就是避免揮空和不要打壞球,並且在這個原則下盡可能的追求長打和上壘。青木的成績已經做到了,能夠達成這些條件的選手,不外乎就是大松井,一朗,金本,這些打者。理論上青木今年應該還是可以繼續屠殺NPB投手,不過WBC的疲累已經讓他缺席了今天的OP戰,如何應付WBC激情過後的漫長球季是他必須克服的首要問題,還有一點他必須要適應,不像在日本隊那樣,這支球隊除了外國人以外,能分擔他在進攻上壓力的日本武士幾乎是沒有,就算有也不一定會被排上場。再繼續討論青木在NPB的表現或許會變的沒什麼意義,是時候開始研究他挑戰MLB的可能性了。

回到球隊打線來看,青木和熱身戰燙到炸掉的蛋痛那以及凱爾應該是Clean up三四五棒的首選了,但是配搭上的卻是非常謎的一二棒福地+川島,這兩個人的共通點就是很有監督愛和很會跑,但是高田卻可能忽略一點,這個組合有可能變成全央聯最差的一二棒組合。福地當年就是高田有8800萬不拿,硬要帶回來的補償,當然福地去年career high的成績320/366/449沒話說的好,但是要一個34歲的老將複製career high的成績是非常困難的事,假設他變回07年version的福地273/321/335,他可以繳出看起來還ok的avg和30~40次的SB,如果高田是個老式觀念的監督,他可能還覺得福地是個不錯的一棒,而在不知不覺中浪費掉600個PA給福地,更糟糕的是他還是個LF,如果他打太爛,他可能會把他所有在防守上的優勢吐回去。

至於二棒川島,從二軍成績和去年成績來看他是一個可以拿到靠選保送上壘的選手,他有著適合打前段棒次的潛能,去年盜壘嘗試21次成功20次,他也有很好的盜壘功力。不過他的問題就在於他的打擊率還不夠好,被三振數也嫌多了一點,短時間內他還不會是個稱職的二棒,除非他今年球季就能有長足的進步,而川島比較麻煩的地方他不加大他的棒子他無法站穩3B或是角落外野的守位,但是他守游擊又不夠那麼稱職,跟據一個NPB計算防守省分的網頁,即使是近40歲已經有點退化的宮本游擊防守仍然略優於川島,川島3B宮本SS理論上會是比較推薦的防守陣勢,如果川島不能打出更好的成績,他也不會靠守備站穩游擊。

離開了三四五棒之後,迎來的是自殺打線,目前六棒是三壘手宮本為主,宮本這三年的打擊穩定的在AVG0.3 OPS0.7以上,就游擊手而言這足夠了,但是就三壘手而言似乎少了些什麼(例如長打力),但是一但換下宮本,改讓畠山或蛋痛那守三壘,打力或許有不小的提升,但防守也呈指數下降。3B是一個非常兩難的地方,端看高田要攻還是要守,當然我還是覺得宮本守SS會是更好的選擇。

七棒應該會是滾地球男孩田中,田中往年都是OP戰超威,然後開季冷掉,今年或許是先發2B坐很穩,所以開季調整不順。以他歷年的成績他會滿適合當開路先鋒的,但是去年他的OPS明顯退步,特別是二壘打變少讓他長打率掉了很多,或許他的極限就只是07年那樣吧除非他能多打點飛球,不過做好防守加上平均左右的打擊能力,他還是不錯的二壘手,但不會是明星選手。值得一提的是他從07年的9盜8成功退步到08年的11盜4成功,可見他是屬於自主型盜壘,而不善於被監督逼著盜壘。

八棒就是死穴捕手了,這個位置打擊最好的川本,但是最貴的是相川,希望三年4.5億買到的是07年VERSION的相川。

板凳區有首席右代打野口(沒先發的畠山),左代打武內或雄一,這是個連代打陣都不算太讓人期待的陣容。

基本上養樂多打線變化還滿多樣的,要攻就沒守,要守就沒攻。甚至到了今天的OP戰都還在變,所以該如何找到最佳陣容或是發揮最佳戰力以獲得最好的成績,還要有待時間去證明。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oTia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